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精准监督 临沧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有实招
发布日期:2023-02-03 09:01:00    信息来源:凤庆

“现在放在我身体里的冠脉支架才500多元一个,自从可以用医保报销手术费用后,我们的负担减轻了很多,真是太好了。”近日,一名特地从农村赶到医院做检查的冠心病患者满怀感激地对回访的临沧市纪委监委干部说道。


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解决因病致贫返贫民生痛点。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作为以“小切口”整治解决民生领域“大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重点项目,通过精准监督、精准问效,确保医疗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待遇,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成效事关民生福祉。”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守好困难群众的“钱袋子”,该市纪委监委成立“室组地”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现场看、随机查、重点问等方式对医疗救助实施情况实行全流程监督。同时定期走访困难群众,掌握困难群众分布情况与相关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精准发现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落实制度不严格、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用有力监督筑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防护墙。


如何让每一个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都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是关键。临沧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跟进监督、事后回访,推动市医保局健全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建立脱贫户、三类人员、低保户、五保户数据信息库,在云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进行动态标识,对就医费用检测出个人自负超过7000元的账户进行预警,并在多部门联动下通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残联定向帮扶等渠道进行救助,推动形成以医疗救助为主体,多种救助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减轻脱贫户、三类人员、低保户、五保户医疗费用负担。


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准监督推动下,市县两级医院持续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优先使用集采药品及耗材,药品和耗材的价格不断下降,医保冠脉支架系统采购价由原来的6800元降到590元,减幅达91.32%;胰岛素注射液采购价由144.5元降到72元,减幅达50.17%,让广大患者真正得到了实惠。


“我们将继续聚焦困难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防范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临沧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