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凤庆:规范“三资”监管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02 10:49:48    信息来源:凤庆

针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难题,凤庆县聚焦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8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重点围绕民主议事决策情况、村务公开情况、三资管理及村级财务管理情况、村级集体经济合同和项目管理、村干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排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情况。通过划重点、列清单,进一步细化“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

“农村‘三资’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在这个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对‘三资’动态管理不及时、监督检查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小微权力失范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容易滋生腐败。”为让“三资”监督更聚焦更精准,该县纪委监委凝聚监督合力,推行“纪检监察室联系监督+专项纪律检查组分片监督”+乡镇纪委属地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零距离监督”的联动监督机制,实现上下联动、问题移交。

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强化群众指尖监督。平台录入了党务、村务、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等44项清单,把9个县级涉农部门、13个乡镇纳入平台管理。县纪委监委对平台访问、投诉件办理等情况实时跟踪,按照开放受理、接诉即办、闭环管理的要求,形成受理、办理、审核、答复的工作链条,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同时,对照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集中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对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及时列入监督重点;对乡镇移交的案件线索,注重审核把关,确保处理到位。对移送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并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对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情形,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列出监督清单让‘三资’监督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据凤山镇纪委书记介绍,该镇结合实际对监督任务进行细化完善,并要求各村每月对标开展村务监督,定期上报监督情况,并用好各村的“三资”公示栏,按季度公开惠农资金、养老保险、三资情况、党务、村务、财务等。并同步在村民小组微信群进行公示,通过“线上线下”双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去年以来,凤庆县紧盯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领域、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等情况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0件,党纪处分11人,并强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堵塞腐败漏洞,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