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沧源:既督又战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11-30 11:20:58    信息来源:沧源

“对返乡人员是否做到‘3天2检’?”“对高风险返乡人员是否督促其进行居家隔离和建立督检工作台账?”“管理人员和居住老人核酸检测是否落实到位?”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坚持疫情就是命令,既充分发挥监督职责,精准监督,又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抽调精兵强将下沉一线,共同抗疫。

为打赢全县疫情防控攻坚战,县纪委县监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及时成立了由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同时,成立5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围绕静态管理、生活医疗保障、重点区域和场所防控等关键环节,对各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组、专班,各乡(镇、场)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作风落实等情况进行再监督。

针对每日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日报告、日研判”制度,对于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通过现场交办整改、及时约谈推进等方式,由各监督检查组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交办,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此外,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还积极畅通信访渠道,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临危退缩、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对于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故意隐瞒疫情、不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迟报漏报错报瞒报疫情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适时跟踪问效。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案例,查实一起、通报一起,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在强化监督检查与信访办结工作的同时,县纪委县监委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勐来乡、勐董镇等重点区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点场地布置、信息核查、宣传引导、群众生活保障、卡点执勤、物资搬运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所在地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铁军的担当精神。

“我们将持续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细落实,以最严的纪律作风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全力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泽民   方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