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临翔:对“清单”严“标准”以考促责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发布日期:2022-11-30 11:19:49    信息来源:临翔区

近日,临翔区成立12个检查考核组,由区委常委班子带队到10个乡(镇、街道)、59个区直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压实全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让问题清单先行一步,从而使各检查组心中有数,在实地检查时更精准。”该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

检查考核前,由该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收集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巡视发现、上级监督检查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性地制作被考核单位和部门“个性化”问题清单,再由检查考核组进行“清单式”实地核查。

检查考核中,除了常规的听汇报、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实地核查等方式,考核组加大谈话力度,与不同岗位人员深入交流,重在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被考核单位干了什么事,解决了什么问题,干成了什么事。

一手拿“清单”,一手抓“标准”,是此次检查考核的又一特点。在日常监督检查、年度集中考核、政治生态评价总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该区量体裁衣、突出重点,针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的不同情况,制定两套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乡(镇、街道)的57项考核内容10项标准着重体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区直部门的36项考核内容7项标准则侧重评价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

针对检查发现被考核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权力监督制约、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检查考核组对考核情况加大复审复核力度,与被考核单位共同围绕问题查责任,解决问题找办法,督促被考核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督促被考核单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整改提高,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业远航  周星免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