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凤庆:以 一个个“小主题”为清廉学校建设注入“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2-11-30 11:13:36    信息来源:凤庆

“廉:堂屋的侧边,喻品行端方,有气节......”近日,在凤庆县第三中学高一(3)班“廉政文化大家谈”主题班会上,班主任以“廉”字的含义为切入口,帮助学生了解廉洁文化,在享受传统文化艺术熏陶的同时,感受清正廉洁之风,在内心深处播下廉洁的种子。

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大家谈”主题班会、“书画传廉”师生作品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手抄报及黑板报竞赛“一会一展一赛”三项活动,用一个个小载体滋养学生心灵,培养师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是凤庆三中清廉学校“3344”创建模式之一。

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凤庆三中通过“3344”创建模式,精心设置一个个清廉“小主题”,将清廉元素蕴于丰富多彩的校园特色活动中,用清廉之风润校园、育新人,为清廉学校建设注入“大能量”。

走进凤庆三中图书室,常有三五成群的学生围坐在清廉图书角阅读清廉书籍,以读故事、悟道理的方式学廉、知廉、感廉。在开展“一会一展一赛”三项活动的基础上,凤庆三中还通过开辟清廉文化知识宣传栏、清廉图书角、清廉文化长廊等三大宣传阵地,将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让清廉之花在校园绽放。

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凤庆三中不仅在“33”创建模式上下足功夫,在“44”创建模式上也铆足了劲。

“小孩进步了,更讲诚信,也更节俭,我也受益良多……”针对近期的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凤庆三中学生家长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近段时间,凤庆三中开展的拟定一份“清廉教育倡议书”、撰写“一封家书”寄语清廉、举办一期“清廉教育”主题家长会、举行一次“说说我家的家风故事”演讲比赛“四个一”家校共建活动也在火热开展,利用“小手牵大手”共创清廉学校育人环境。

同时,常态化开展好每月读一本清廉书籍、背诵一首廉洁诗词、了解一个廉洁名人、讲好一个廉洁故事“四个一”学习实践活动,让广大师生在讲故事、诵诗文、学名人中感悟“廉政”之含义。

“一个个‘小主题’,释放的是清廉‘大能量’。”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清廉学习建设中,将持续探索更多寓教于乐、深入人心的“小主题”,让“清廉”之风伴随孩子成长,根植于师生心田,奋力打造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教育高地,推进清廉凤庆建设走深走实。(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