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节点”即“考点” 使红脸出汗出成效
发布日期:2022-09-30 09:50:35    信息来源:第二监督检查室

“我一定要谨记教诲,不断地强化自己的‘三圈’,守住交往关,让自己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清爽,做到交往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这是一名干部职工因“八小时”外饮酒发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被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和部门党组批评教育后的表态发言。

批评教育和表态发言引起部门其他干部一片愕然,纷纷表示:“一定要对党规政纪再学习,对节假日作风纪律要求再温故,做到常抓常学;节假日期间也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到不碰纪律红线,守好个人安全底线”。

近日,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以“节点”为“考点”,规范利用第一种形态集中处置了一批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对1名干部因“八小时”外饮酒发生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并协助和督促部门党组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督促2个联系部门党组对内设机构和个别干部在节假日值守和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认真的问题开展集体约谈提醒;发出1份工作提醒,督促联系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完成季度约谈、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专项行动第三季度自检自查等工作。

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是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必备的政治能力,自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派驻以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利用第一种形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同时精准把握工作尺度,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循序渐进,伸缩有度,让“红红脸、出出汗”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2022年,使用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处置问题7次,以工作提醒形式督促联系部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4次,以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充实部门政治生态报告1次。

“我们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要求,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有效防止腐败滋生,把反腐败防线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运用第一种形态,要及时、精准、无遗漏,做到该批评的一定批评,该提醒的一定要提醒,该约谈的一定要约谈;对待需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的问题,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证据确凿,对待问题不含糊、不回避,不错过任何一次惩恶扬善的机会,也不冤枉任何一个好干部。”(王娟  金晓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