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四项措施”实践“四种形态”
发布日期:2016-08-08 07:30:00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今年以来,双江县认真学习领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神实质,对过去的一些做法进行了总结分析,不断探索运用“四种形态”,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践。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平台,以上率下,督促各级党委、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不到要求的,责令重新召开,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在红脸出汗、触及灵魂中养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习惯,不断推动党内关系正常化。提升提醒谈话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三个全覆盖”,即:新提拔、轮岗、退休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全覆盖,县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村干部提醒谈话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被考核单位廉政提醒谈话全覆盖。加大约谈函询力度。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对收到的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线索,注意区分不同类型,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醒。对56名干部进行了约谈,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体现在日常。

用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管住大多数。运用问责处理、党内警告、严重警告,通报批评、调离、降职等措施,对那些自律不严、触碰纪律底线、违纪情节较轻的党员,进行纠偏惩戒,让其知错知止,收敛收手,防止小错演变成大错、小患酿造成大祸。近三年来,行政问责70人、党内警告12人、党内严重警告25人、行政警告5人、行政记过8人、调离岗位7人、降职3人。

让严重违纪和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严重违纪但不足以沦为“阶下囚”的,采用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责令辞职、免职、断崖式处理等措施,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既当头棒喝、让其醒悟,又教育挽救,给其以岸,重建忠诚。近三年以来,给予留党察看7人、开除党籍11人、行政降级4人、行政撤职1人、开除公职4人、免职7人。

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极少数。坚持铁腕反腐的坚决态度,采取除名、移送司法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腐败分子,坚决清除党内毒瘤,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对于第四种形态,县委的态度是:坚决支持、绝不插手、坚决清理。近三年以来,移送司法机关调查9件9人。通过查办案件,有力地震慑了腐败分子,遏制了腐败现象,有效地维护了党纪、政纪的权威。(龚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