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贺派落阳“六个一”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7 14:53:21    信息来源:耿马

耿马自治县贺派乡落阳村是一个以汉族、拉祜族、傈僳族为主体民族的多民族村,有9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488户2005人。今年以来,落阳村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全域一体为支撑,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通过“六个一”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努力打造人人倡廉、事事守廉的“清风村居”。  

绘一张“图”,理清思路规范运行。制作“清廉村居”建设图,构架分为清廉组织、清廉文化、监督机制三大块,将“清廉村居”创建中的关键环节和载体一一标注出来,将一项项具体工作任务梳理在案,一目了然,将“小微权力清单”以流程图的形式亮出来,督促村“两委”干部依规用权、看图办事,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按什么步骤做”。依托泽安组民族团结、邻里和谐、善美家风的浓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打造贺派乡“清风公园”,设立廉洁长廊、讲习亭、宣传栏等清廉文化载体。

诊一次“脉”,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成立以落阳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清廉村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其他村“两委”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规矩,从我做起,率先理清工作中的廉政风险、作出相关承诺,共同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献策献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讲一堂“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充分发挥泽安组党员教育实训基地作用,分批次组织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抓好村干部经常性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村干部必修课,教育党员干部明纪律守底线;强化对落阳村“两委”干部的纪律教育,组织群众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时学习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剖析本村自身查处的案例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制一把“锁”,健全机制规范理财。依据贺派乡《村级财务收支管理办法》,落阳村严格落实村级财务收支联审联签制度,督促严格执行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规范“村财乡管”机制,进一步明晰“三资”委托财务代理的工作规则、村级资产资源发包出租出让公开平台化操作运行要求等,全面加强“三资”管理。在村级工程监管方面,优化竞价、比选方式,明确合同管理、工程监管、工程验收等具体要求。在村级政策资金方面,细化跟进民生领域的项目监管,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分配,防范侵占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对村级财务大额开支做到由村两委会班子集体讨论,涉及集体资产管理的重大事项,经过村两委会集体讨论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或全体村民大会表决通过,使村级财务真正形成一种“内部控制与外部约束相结合、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良性管理机制。

设一堵“墙”,充分发挥监督效能。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建立民情信息监督网。落阳村聘请33名小组民情信息员收集小组上民情动态,小组民情信息员联系到村,村监督委员会联系到乡,构建形成三级监督体系;建立小组民情月汇报、村务监督周汇报制度,加强各级监督交流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推进解决各级在开展监督检查方面碰到的实际难题;全程监督重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工程项目、资产资源等,并接受群众投诉、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促进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 

透一束“光”,促进落阳村党务村务财务阳光“三公开”。凡属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落阳村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用好各种平台,将“三务”公开到位。一方面建立“村民微信群”,依托微信平台对村级党务、村务、账务按规定公开,同时亮出工作动态、廉情信息、“三资”管理、涉农惠农政策等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宣传栏定期张贴三务公开明细;同时还建立了村干部廉政档案,每名村干部对房产、车辆、主要收入来源、节俭办婚丧嫁娶、拒收礼等情况按实上报。

下一步,落阳村将在抓实“清廉村居”建设的整村推进上下功夫,切实把清廉文化输送到家家户户,营造清明、勤廉、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打造“清廉村居”建设样板。(耿马自治县贺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