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凤庆:做实“清廉单元” 持续强化“三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2-08-16 10:07:16    信息来源:凤庆

“现在不仅仅是教育有保障、医疗有保障、居住有保障,目之所及,更是处处风清气正,我们对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凤庆县充分发挥“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的组织保障作用,强化“清廉单元”建设,不断增强民众“知廉、崇廉、尚廉、守廉”的价值感,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该县人民医院党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安装“防统方”软件系统,实时监控处方数据,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重要迈进;上线“清廉码”监督平台,群众可通过手机扫码,将腐败问题线索一键提交“直达”院纪委,实现点对点无障碍举报。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清廉医院’阵地建设,通过育廉于景,弘扬高尚的医德医风,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降低岗位廉政风险……”凤庆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段立文表示,将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警示教育和廉政提醒谈话,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医德医风建设。

该县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如:县三中把清廉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以“廉政文化大讲堂”、“清廉学校书画展”为抓手,不断丰富清廉教育载体,以实的举措,从“小切口”入手,狠抓清净校风,优化育人环境,营造清正教风,真正实现“家校共建”。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洛党镇洛党村前后营自然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实施引水入村、寨心湖治理、环湖截污等工程,实现村庄臭水塘变成“水公园”、空闲地变成“小公园”,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注重“清廉元素”进村入户,让廉洁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凤山镇平村严格按“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开展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注重完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财务审核把关等工作,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良好局面,并以打造党员示范好,干部履职好,村务运行好,监督管理好、乡风文明好的清廉村居建设为目标。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政治生态绿水青山,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巩固提升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建设成果,着力推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清廉凤庆’建设。”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沈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