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齐抓共管 让“一卡通”直通群众
发布日期:2022-08-16 10:02:42    信息来源:云县

“用‘一卡通’后,对我们老百姓来说,非常方便,各种补助都打到卡上,还有短信提示,享受的惠民政策通过手机短信就可以查询了,不需要再跑到镇上和信用社查询,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了。”云县爱华镇爱华社区一居民高兴地说道。

为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云县按照《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形成横向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直通群众。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云县财政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县纪委监委、审计、民政等17个部门和金融机构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类梳理2018年至202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等问题,确保不漏资金、不漏部门。

各县直有关单位和12乡(镇)对专项治理范围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情况开展自检自查,核实财政与部门间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情况,摸清资金拨付底数。针对自检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落实,确保“一卡通”管理科学规范、公开透明。

“为实现‘一人一卡,人人持卡’的社会保障卡应发尽发工作目标,县人社局联合公安、乡镇、银行部门,同向发力,通过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加快信息采集、有序组织社会保障卡制发及金融功能激活、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扎实推进全县社保卡应发尽发工作,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心中的‘方便卡、幸福卡、明白卡’。”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云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7年以来“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理职能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综合研判、精准处置,严肃查处一批顶风违纪、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受理“一卡通”问题线索16起,立案调查8起,给予3人提醒谈话,7人党纪处分,所有问题线索均已了结,所有案件均已办结。

     截至目前,云县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436548人,已激活金融功能362682人。下步继续加强各级部门联动,精准做好社会保障卡过渡转换。

“一卡通”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云县各级部门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从源头上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扎实有效开展工作,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