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清廉学校】永德县城关完小:以“清”治校 以“廉”育才
发布日期:2022-08-15 09:46:11    信息来源:永德

今年以来,永德县纪委监委紧盯“清廉单元”建设,加速打造“清廉学校”示范点,指导示范点县城关完小持续优化校风、教风、学风,让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吹遍校园每个角落,努力打造“志存高远、敬业勤教、崇清敬廉、诚实守信”的廉洁校园文化,发挥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打造廉洁文化校园。将廉洁元素融入校园建设中,让校园成为一本廉洁的教科书。价值观是人的信念系统,决定着人的思想取向和行为选择,县城关完小在校门口醒目处,以橱窗、展板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新风。从主教学楼前到操场一线布置三块文化石,分别镌刻“立德树人”“心怀祖国”“振兴中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办学任务和教育使命。操场右边墙壁展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十六个大字,时刻警醒党员及广大教师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展示在阶梯教室,时刻提醒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操场正中墙壁布置“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的呼号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听党的话,做党的好少年!”,引导孩子从小树立远大志向。

锻造廉洁教师队伍。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四不直管”等制度,畅通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渠道,做到权力规范运行、决策科学合规。定期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文件,签订师德“五项承诺”;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组织向张桂梅等先进典型学习教育活动,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党纪党规、条例、准则;开展廉洁从教专题党课,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查找个人岗位风险点及制定防控措施,签订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增强教职工法纪意识,规范从教行为。

培养崇廉时代新人。将清廉思想融入德育和思政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清廉教育辨识度。每学年初举行一年级开学典礼,开展新生“人字启蒙”、朱砂智启、拜师礼、击鼓明志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小便端端正正写人、清清白白做人,懂得尊师重道,知礼明德,励志报国。开展班级廉洁小讲堂,廉洁故事会,让学生从交流、故事中理解廉洁的含义,养成“崇清敬廉”的好思想、好品质。开展廉政大讲堂,通过教师讲、职能部门讲、领导讲等多种形式层层推进,把诚实守信、无私奉献、遵纪守法、礼义廉耻等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学年末举行毕业班毕业典礼,开展“表彰优秀学子”“赠笔礼”“重温开笔礼”等活动,为学子佩笔前行,希望努力拼搏,笃行不怠,正直做人,正确做事,拥有好人品、好人格。

共育清廉家风家教。将廉洁家风教育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邀请家长为孩子讲述好家风好家训的故事,让孩子们从小接受来自家庭家风家训的教育。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号召家长在家中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大手牵小手”,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坚定文化自信。给家长写一封廉洁家书,讲一个廉洁故事,唱一首廉洁童谣,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把在学校学到的廉洁意识、良好品德带回家庭,影响家长的言行,共同促进家庭家风建设。(陈绍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