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临翔:“党建+清廉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2-06-23 11:47:03    信息来源:临翔区

临翔区凤翔街道是临沧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地处临翔区中部,锦凤社区是凤翔街道10个社区之一,有居民5344户11141人,社区设党支部1个,有党员47名,有居住地党员863名。辖区6个住宅小区中既有高质量的园林小区,也有经济型和保障性为一体的综合小区,人口结构复杂。锦凤社区将“党建+清廉建设”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探索建立“一盘棋”布局、“一张网”覆盖、“一条链”贯穿、“一体化”推进的建设模式,让党建工作和“清廉村居”建设深度融合,使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一盘棋”布局。强化社区党支部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社区“两委”人员为成员的“清廉村居”建设领导工作小组,为“清廉村居”建设精准“导航”。

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担当和作为,发挥社区“两委”成员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主题党日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向街道党工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制度,制定《锦凤社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清廉村居”建设绘制“路线图”,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抓好清廉村居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情况明底数清,构建“一张网”覆盖。立足居民需求不断增多、管理难度逐渐加大的实际,积极落实“一网多元、五级治理”的城市社区网格治理体系,“把支部建在小区、建在网格”,以党员为主体组建小区网格长队伍,成立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把网格长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主委员会主任并兼任民情信息员,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实现人、财、物、地、事“一网整合”。

为破解小区住户底数不清的问题,建立了网格长走访制度,实行“两查五访五问”工作机制,“两查”,即查清小区资源、查准小区治理问题和短板。“五访”,即访新迁入家庭、访重大变故家庭、访上访群众家庭、访新近失业居民、访生病住院居民;“五问”,即困难居民必问生活情况、独居老人必问身体情况、失业人员必问再就业情况、退休人员必问适应情况、矫正人员必问思想情况。切实做到实时掌握小区资源、住户商户信息、居民就业情况、特殊困难人群情况、治理问题等民情信息,切实摸清社情民情,盘清小区资源,找准问题短板,全面掌握小区的“底数”和“问题”。

规范基层微权力,绷紧“一条链”贯穿。紧扣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弘扬清廉新风尚,对居务进行全流程监督,深入推进社区党务、“三资”等公开,进一步规范公开时间、内容和形式,定期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打造居务运行全规范、“三务”实时全公开、“三资”管理改革全覆盖、基层监督全流程的“四全”工作模式,确保小微权力运行有程序、有规则、有依据,让各项决策、行权、服务、开支都在规范内运行,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强化线上作风评价系统结果运用,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即可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窗口设置、政策解读、违规办事等进行在线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反馈到凤翔街道纪工委,纪工委按季度进行统计,对评价中得到“不满意”评价1次的责令作出说明,连续2次以上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窗口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此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如何有效开展村级监督?锦凤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运用好《凤翔街道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这个“掌中宝”,明确各项监督事项的政策要求和监督重点,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照单履职”,通过列席社区“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会议、参与项目招标比选过程、财务支出审核、居务公开事前审核、组织评议质询等,规范、有序、高效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社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对38名社区干部进行“廉政扫描”,建立社区干部“廉政档案”,促进社区干部廉洁用权。

 做好结合文章,实现“一体化”推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融合贯通机制,充分利用民情信息员、居民议事厅、党群服务站等载体,开展民主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决策听证会等活动,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畅通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在公告栏、微绿地、小区广场等节点设置若干信箱,以写信、留言的形式,与小区居民就小区日常事务进行沟通交流。借助“临翔慧民居”手机小程序,坚持网格线下循环走访制度与线上民情信息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民生诉求与意见、建议,加强对居务委员会成员和民情信息员解决信访问题的培训,定期排查信访矛盾隐患,摸清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并对办理结果及时告知反映人。

以“清廉建设”为着力点,利用各方资源深挖廉洁文化元素,组织廉洁文化宣传活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廉政教育。设立“清风课堂”,通过清风讲座(名人廉洁故事讲述、良好家风故事分享、聆听英雄故事)、廉艺课堂(廉政剪纸、书写廉政字画)等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推进社区“身边的榜样”典型创建宣传活动,对于好邻居、好青年、好榜样等一批社区先进典型积极宣传,不断加强家风家教建设,让党员干部以“家风助廉”,社区代表以“家风助德”,普通群众以“家风助勤”,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