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临翔:由表及里纠“四风”
发布日期:2022-06-23 08:57:27    信息来源:临翔区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情报中队原中队长张某,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收受涉案单位工作人员赠送的高档香烟、高档白酒以及购物卡。张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受贿、徇私枉法罪,数罪并罚,被临翔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这是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专项行动以来,查处的又一起典型案。

今年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着眼于推进“清廉临翔”建设,在全区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专项行动,突出抓细抓小抓经常抓长效,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不久前,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对博尚镇弯子村支部委员会党员卢某某酒后驾驶机动车、圈内乡坝胡村平掌组小组长吴某某参与赌博、邦东乡璋珍村龙塘片区党支部原党员李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等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审查,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和开除党籍处分,并在“临翔清风”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临翔区纪委区监委把查处辖区内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作为加强全区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下大力气整治辖区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深挖此类问题背后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组织或者接受宴请、隐形变异违规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找准病灶,由表及里,靶向治理。注重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根源,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履责通知单,督促相关单位追溯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今年以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针对不同单位检查发现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有针对性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履责通知》12份、发现问题线索3条。

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向全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制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实手册》,将廉政谈话、学习教育等情况纳入手册填写内容,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按季度对《纪实手册》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推动“两个责任”同向而行、同向发力。

在驰而不息多举措纠治“四风”的同时,临翔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宣传引导,培育新风正气。结合“清廉临翔”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示范点,让廉洁理念措施覆盖各行各业,带动全社会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紧盯隐形变异‘四风’的新表现、新形式,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确保纠正‘四风’不懈怠、不敷衍、不打折。”临翔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