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德:以最严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01-19 16:41:46    信息来源:永德

“通知!通知!各位父老乡亲,年关将至,近期从高、中、低风险地区返乡过春节人员增多,温馨提示如下……”为以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的防控政策,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永德县大雪山乡勐旨村正用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内容,对外出返乡人员应注意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并提醒广大村民尽可能减少外出聚会和活动,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春节、寒假临近,针对人员流动频繁,入永返乡人员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的实际,永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履职、积极作为,成立了四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或“一刀切”等问题。

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实地查看、随机抽查、走访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聚焦群众关切,围绕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深入县直部门、10个乡(镇)和勐底农场社区管委会,对疫情防控“一网两单零报告”制度、疫情防控“四条底线”总要求的执行情况进行查看。

“你们村对‘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管严控杀猪饭’的规定执行得怎么样?”在大山乡大山村,监督检查组正在向村支书了解该村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情况。

“现在,群众的防控意识、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已经定好日子的喜事,让缓办就缓办了,特别是老杨家,算上这一次,他们家已经是第二次取消宴请了,根据县上的疫情防控工作通告,村上制定了《关于婚宴缓办、丧宴简办、其他宴席不办的通知》,还与相关农户签订了承诺书。”村支书一边说一边指着宣传栏上粘贴的《永德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这几份《发热人员名单》《新增外来人员名单》填写不够规范,建议再细化表格内容。”在查看了个别行政村的“一网两单零报告”后,第一监督检查组组长向被督查单位主要领导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监督检查旨在发现问题并整改纠偏,针对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监督检查组现场向被检查单位主要领导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并在次日进行“回头看”监督;需要核查的问题线索,迅速交办督办或直查直办并跟踪督促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迟报瞒报漏报等失责失职问题,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以最严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李建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