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凤庆:“10+10+8”项清单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发布日期:2022-01-19 15:57:14    信息来源:凤庆

        近期,凤庆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清单式监督指导意见》,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组10项、乡镇纪委10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8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密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立体监督网,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这个清单真好,一目了然。”手拿《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的凤庆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志明说。为了强化细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推进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凤庆县纪委监委明确民主议事监督、“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专项纪律监督、巡视巡察及纪律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办理信访件及问题线索、立案审查、谈话提醒、排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廉政宣传教育10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并对每一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进行细化和量化,使监督责任清单更切合工作实际,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履行好各项监督责任。

       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也对乡镇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明确了10项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同的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但结合乡镇实际对每一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采用表格清单形式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归纳,并将每一项重点实行项目式谋划、分步式推进,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

       同时明确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议事决策监督、村务公开监督、“三资”管理情况监督、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监督、村(居)级集体经济合同和项目监督、村(居)干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监督、排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廉政宣传教育8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使村民监督委员按照“监督清单”,“照单干事”,全面提高村务监督委员的履职能力。“有了这个清单,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一目了然,更接地气,让咱们的监督工作更明确了,我们心里面更有底了,工作的方向感也更强了。”该县凤山镇安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深有感触地说道。

     “我们通过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目的是扎实推进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形成无缝衔接的监督闭环,实现‘1+1+1>3’的监督效果,推进基层治理。”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