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疫”不容辞强监督 闻令而动履职责
发布日期:2021-12-01 11:30:57    信息来源:云县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党员干部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作用,要闻讯而动,快速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大考,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注重流程监督,真正在防疫一线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把好疫情防控的前沿关口。”此为云县纪检监察机关“疫”不容辞强监督,闻令而动履职责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和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监督的通知,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主体的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云县纪委监委分节点成立监督检查组,聚焦重点环节、重点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共组建6批次专项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当场指出、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交办,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照问题台账逐条逐项开展跟踪督办,对于没有整改到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真正做到让群众真正安居乐业,心无旁骛。

同时,组织重大项目监督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履职尽责,对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坚决查处。对发现问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又敢于容错纠错,支持引导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大胆履职尽责、务实作为。

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163个,已反馈问题163条,均已整改到位。“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第三轮专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问题9个,整改完成9个。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监管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坠底的14名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谈话提醒11人,批评教育3人。

此外,为了切实做好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对县信访局转办件、网络投诉等及时进行处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的便捷、高效,确保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表达诉求。

“下步,云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坚持覆盖性、常态化监督与集中排查、专项纪律检查相结合,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一线监督检查。健全监督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打通监督检查的‘最后一公里’,确保防疫安全,以铁一般的纪律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菁 张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