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沧源:亮起“探照灯” 织密监督网络
发布日期:2021-11-30 23:29:56    信息来源:沧源

“每逢节日县纪委都会推出形式新颖的廉洁提醒,有动漫、顺口溜、微视频,这些提醒的形式易于接受,而且内容朗朗上口,所有党员打开手机都能看到。”沧源自治县单甲乡一名党员说道。

制作廉洁提醒动漫、编写廉政顺口溜、拍摄廉政微视频,只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县纪委县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统筹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质量和实效,让监督的“探照灯”越擦越亮。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沧源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努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六稳”“六保”工作和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现场会精神等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不断完善政治责任清单,确保政治监督不失焦、不泛化,有重点、见实效。

“风险防控的排查,要结合岗位实际,强化对事前、事中、事后防范措施的制定。” “作为新任的党组书记,要尽快熟悉单位岗位设置、人员构成,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紧抓好。”坚持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任前谈话、诫勉谈话等,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查找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加快推动被监督单位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建设,激发各单位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发挥好常委、委员领衔指导优势,把6个纪检监察室、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0个乡(镇)纪委形成“1+1+1”工作指导模式,统筹监督力量打好“常态化督查+随机抽查+专项纪律检查”组合拳。

在广布监督探头的同时,综合研判党风政风廉政建设情况、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部门实际情况和特点等,建立针对性强、详细具体的监督台账,并把台账作为部署监督的“作战图”,通过现场督办、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回头看”等方式,推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标对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县(区)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反馈问题、上年度检查考核反馈意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等,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问题全面清零、彻底整改。(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