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德:为群众的“养老钱”插上“保险栓”
发布日期:2021-10-13 15:57:22    信息来源:永德

“明知是违规操作,但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会蒙混过关,殊不知是自己挖坑自己跳……”想到当初的行为,杨云新后悔不已。2006年4月,杨云新利用担任勐底农场劳资社保科科长的职务便利,伪造其妻子李某某人事档案、虚构李某某进入勐底农场工作时间,为李某某违规办理因病提前退休手续。2006年5月至2020年4月,李某某共领取养老金22.98万元。2020年8月,杨云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养老金是养命钱,决不允许跑冒滴漏、恶意盗取。今年以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在全县开展监督推动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县纪委县监委对2019年以来所受理的涉及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查起底,排查出问题线索7件,办结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批评教育2人。

同时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协调公安、司法、财政、审计、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主动开展专项整治,查找存在问题,对上级监督检查、审计、巡视巡察、自查等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间,强化整改落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共追回违规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84.68万元;追回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1.09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是养命钱,决不允许跑冒滴漏、恶意盗取。针对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畅、行政审批和业务经办职能混淆、审核把关不严、监管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永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社保基金部门工作联动机制,与税务、财政等部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内控及业务经办规程,严把待遇发放“出口关”、业务经办“环节关”,认真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工作要求,明确科室职能与岗位职责,严格按照相关业务规程办理,信息数据实行线上操作,部门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和群众利益。

下步工作中,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继续聚焦社会保险待遇问题,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集中力量查办一批群众关注、关切的典型案件,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震慑教育作用,使一件件、一批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公开“露脸”,起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通报一人震慑一片的效果。(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