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面对面约谈 压实责任促整改
发布日期:2021-05-12 09:34:38    信息来源:耿马

“你单位在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基本合格单位,主要存在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请你们结合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建立完善制度,抓好整改落实”。

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评定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大兴乡党政主要领导和乡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据了解,约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基本合格”、“不合格”单位,已成为该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成果延伸运用的常态化工作。

约谈采取集中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主要针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行重申和提醒,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为推动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奠定基础。

“约谈直接指出我们乡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不避重就轻、点出被我们忽视的要害问题,同时具体分析了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为我们下一步厘清思路、对标整改指出了方向。”大兴乡党委书记在约谈结束后说道。

约谈的目的不仅是“敲警钟”,还是要为整改定好调、铺好路。为此该县创新运用“十个一”工作法,即:要求被约谈单位召开一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反馈问题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一份本单位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由主要领导亲自上一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制定一份问题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一份整改情况报告。为保障“十个一”规定动作发挥作用,该县将完成“十个一”规定动作成效作为复查验收的重要依据,并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实时跟踪整改情况,把约谈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形成监督闭环。

“约谈提醒不是最终目的,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根本。约谈督责不能一谈了之,要持续跟踪督促,强化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的追责问责,倒逼约谈对象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