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党纪政务处分
临翔区:低保金可以再次分配吗?
发布日期:2020-08-20 09:46:51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这里就是纪委吗?我要举报邦海村村干部和上邦海组组长,他们以统筹分配之名,收回政府发放给大伙的低保金。”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邦海村上邦海组李某某走进临翔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气喘吁吁的说道。

“大哥,你先别着急,喝杯茶,歇口气,再详细的和我们说一下这低保金到底是怎么回事?”临翔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放下手上的工作,走到信访接待窗口耐心并温和的问道。

“我是一名低保户,低保金打到我的一折通后,组长就让取出来拿给他,其他10余户也要求这样,说是要筹集资金去修建小组道路,剩余的资金再分配给各农户。”李某某喝了口热乎乎的水接着说,“有的群众不愿意全额交回,组长便邀约村干部一起来收,最后大部分群众都把享受的低保金上交了......”

“您说的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详细的记录了,我们将按照程序对该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请您耐心的等待,我们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的。”

经查,蚂蚁堆乡邦海村上邦海组组织召开低保评定户长会议,会议未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对低保对象进行核定,只以分配名额为标准确定11户农户21人为本组当年享受农村低保对象,并商议决定待低保金打入农户一折通后,再由组长将钱收回进行统筹分配使用,收回的低保金一是用于上邦海组公益事业,二是做公益事业剩余资金再平均分到全组40余户。

“低保金发放到大家的一折通后,按照之前的约定我收回了部分低保金 1万元左右,因一些享受低保金的农户不愿意全额交回,我便将情况汇报给邦海村党支部书记石凤富与邦海村村委会主任陈升剑,经二人商议,安排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周永海协助我收回了剩余的低保金 2万多元。”蚂蚁堆乡上邦海组组长陈明高对调查核实组工作人员详细地说道。

“因为考虑到上邦海组无发展公益事业的资金,且农户贫困程度大致相同,对陈明高提出的使用低保资金来发展公益事业的违规问题我不但没有加以制止和整改,还安排村干部帮助违规收取低保金另作他用,作为党支部书记,不正确履行职责,带头违反工作纪律,真是不应该啊!我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蚂蚁堆乡邦海村党支部书记石凤富悔恨的说道。

邦海村村委会主任陈升剑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周永海也相继交代了自己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并诚恳接受组织的处理。最终,石凤富、陈升剑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永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及低保金由临翔区蚂蚁堆乡负责收回。

低保等社会救助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基层干部的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为确保基层党员干部依规依纪落实好民生政策,近年来,临翔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