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党纪政务处分
被侵占了7年的“低保金”追回来了
发布日期:2020-03-16 10:01:52    信息来源:临翔区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唐家村委会副主任王富进因利用职务之便,截留低保金、骗取高龄补贴和五保金,2019年12月16日,王富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上级监察委员会依法办理。

村干部本应该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为何会转变为侵占者?

事情还要从一通“特殊”的电话说起。

“你好,我是马台乡唐家村委会副主任王富进,我想向组织交待我的问题,我长期保留我们村贫困户李学英的银行卡……”接听电话的正是马台乡纪委书记唐永顺,放下电话,唐永顺立即向乡党委报告了此事,并展开了调查核实工作。

经查,2012年6月,王富进利用职务便利在办理养老保险业务时多复印了一份农户李学英的身份证,到乡信用社办理了一张名为李学英的银行卡,设置了取款密码。同时在李学英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李学英一家4人申请了低保金,并将私自办理的银行卡账号提供给民政工作人员,表面上作为李学英户低保金打款账号,实则为自己谋取私利。

王富进还多次将以李学英之名办理的银行卡账号作为已死亡人员李登清和卢丕仙高龄补贴的打款账户、及不符合享受五保供养政策的彭林春五保供养金打款账户提供给马台乡民政工作站,借机骗取高龄补贴和五保供养金。

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中央惩治“微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均对“拍蝇”提出明确要求,随着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王富进生怕事情暴露,感觉压力越来越大,辗转反侧之下才拨通了乡纪委的电话。

“在私自保留李学英户的银行卡期间,我私自取用了卡内的部分资金,现在已经把资金又存回到农户的银行卡里了。” 调查过程中,王富进向乡纪委工作人员说:“作为村干部,农民群众的‘父母官’,不但不为群众办实事,还妄图利用村干部的职务便利想方设法骗取各类民生资金,我为我的糊涂感到懊悔,现在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我愿意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弥补我的错误。”

目前,低保金46895元原渠道返回,违规领取的高龄补贴和五保金补助7392元予以收缴。

“这样一笔救命钱被手握‘微权力’的基层干部视为‘唐僧肉’,侵占了足足7年,看着百姓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却把百姓的‘救命钱’据为己有,这样的事情不是共产党员所能为之的。”马台乡纪委书记唐永顺说道。

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推动低保金一分一厘地发到低保户手中,临翔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叶厚英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