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党纪政务处分
沧源: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心暖劲足
发布日期:2021-11-05 17:36:42    信息来源:沧源

“我犯了错误,组织没有放弃我,还帮我疏导让我重拾信心,这次回访教育很暖心,今后我会兢兢业业地工作,回报组织关心和群众期盼。”沧源自治县一名科级干部在接受回访教育时吐露心声。

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为受处分人员“解心结”“开良方”,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对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被县纪委县监委给予处分现仍在职的科级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轻装上阵。

为提升回访质效,该县纪委县监委着重抓好“回访前、回访中、回访后”三个环节,确保回访教育真正做到受处分人员的心坎上。明确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组成回访组,提前熟悉回访对象相关情况,回访前做足功课,综合分析回访对象性格特点、思想认识、现实表现等情况,结合受处分对象处分类型等制定有针对性的回访方案,确保回访工作有的放矢、精细精准。

回访中,采取与单位座谈、与受处分人当面谈话、查阅痕迹资料等方式进行,认真听取受处分人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教训反思和处分后的整改情况,收集有效信息;回访后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对回访效果进行评估,对受处分后态度消沉的回访对象,加强思想引导,帮助其解开心结、充实干劲。

“回访教育最担心的是‘口服心不服’,我们按照‘访前、访中、访后’三步走原则,切实将‘因人施策’理念贯彻到回访教育各个环节中,把回访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表示。

下一步,县纪委县监委将持续做好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吸取教训,重树信心,消除受处分人员的负面情绪,使被处分人能够以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工作中,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受处分人员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田思)